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会

  • 时间: 2019-01-29
  • 浏览: 5487 次

    2019年1月23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召开了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会。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高祀仁、林树森、张汉青、黎子流、王德业、刘念祖、姚嘉华、郭焕之、廖志刚、罗惠娟、林生珠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常务副理事长陈传誉、副理事长杨永弼、秘书长华同旭、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陈聪等领导。

20190129154449510.jpg

    理事长石安海向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们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情况。
    一、积极实施奖教奖学、扶困助学
    全年共开展传统品牌奖励、资助项目5个,如:广州市高中阶段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奖项目、广州市学生(教师)重大疾病扶助治疗项目等,设立了11个定向奖励和资助项目,如:广州富力地产合作,定向资助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项目;与星河湾集团、广州市春雨助学基金会、罗穆禧先生等合作,定向资助我市以及四川省、西藏自治区、贵州省和广东省的梅州市、清远市、兴宁市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8年,不管是品牌项目还是新设立的定向资助项目都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大力开展基金运筹、资金募集
通过科学筹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的取得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通过积极协调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慈善款项用于广州教育。全年共取得各项收入993.35万元。年初实有资金9,701.37万元,年底实有资金10,112.64万元,年内实现资金增长411.27万元。另外,基金会公开募捐电子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20190129154537224.jpg


    三、依法推进债务追讨、资产追偿
2018年,在黎子流市长的亲自关心下,新中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欠我会款项全部偿还完毕;收到法院拍卖香港伟确投资有限公司物业的拍卖款294.12万元。追债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20190129154603163 (1).jpg

    四、注重工作交流、促进业务水平
    7月,赴西藏开展“广州助学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工作调研;11月,与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共同策划并实施了“川山粤海、携手前行”――2018四川凉山优秀教师冬令营;12月,与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商讨了“广州助学金”在广西所发挥的作用以及管理情况,并提出了1+3的管理交流平台建设的设想。通过各方面的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基金会业务工作水平。
    五、营造慈善氛围、助推事业发展
    2018年,我们继续加大基金会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打造广州教育慈善品牌。一是继续做好基金会门户网站日常信息的及时更新、内部刊物(教育基金会通讯)及时编辑印发;二是为方便社会和爱心人士了解我会相关信息,我们已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正在开展公众号捐赠平台的建设;三是利用慈善活动的机会,大力宣传我会慈善公益形象,做大做强我会的品牌项目。

20190129154649983.jpg

    2018年,我们力求在传统和品牌项目上下功夫,在定向资助和捐赠上下功夫,但在创新上做得不够,比如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发起的“川山粤海、携手前行” ——2018四川凉山优秀教师冬令营活动和广西民族教育基金会实施的高中贫困优秀学生“助梦班”等项目,形式新颖,效果显著,我们应当多向他们学习,多开拓一些思路。另外,一些资助、奖励项目的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让社会上符合受资助和奖励条件的学生得到资助和奖励,从而更好发挥教育基金的影响力,把钱用到刀刃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基金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紧紧围绕理事会和市教育局党组所制定的中心工作,按照《慈善法》的总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继续下大力依法开展债务追讨和资产追偿。在历年开展的债务追讨和资产追偿的基础上,下大力寻求法律途径做好追讨工作。对已判决的卷宗将加大力度跟踪执行,要认真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对基金会有利的手段进行追讨。

20190129154808986.jpg

    二、稳步推进和完善奖励资助工作体系。根据新时代新情况,结合目前广州教育现状认真调查研究。对历年传统的奖励资助效果显著的项目,将进一步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已不适宜现代教育特点和要求的奖励资助项目进行适当的调整或停止实施;对现代教育急需的或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项目该增加的进行增加。
    三、进一步拓宽募集资金和基金增值的渠道。根据经济运行态势和规律,及时调整基金增值的结构和模式,确保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同时根据新时代社会和经济的特点,更积极、更努力地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其他社会团体对接,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募集资金的渠道。
    四、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区教育基金会、学校进行工作调研,大力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摸清情况,掌握需求,完善工作体系。

20190129154833355.jpg

    五、认真做好基金会的换届工作。根据《慈善法》和有关规定,2019年我会将进行换届工作。我们将依法依规稳妥地开展换届工作,保持基金会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基金会历届领导对2018年市教育基金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基金会紧紧围绕理事会和市教育局党委所制定的中心工作,按照《慈善法》的总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办事,从大局和全局出发,积极稳妥进行换届工作和今后基金会的改革方向;二是市教育基金会总的运作形势还是好的,能在困难中前进,而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些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但基金会还要下大力做好募集资金和资金运筹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奖励资助工作,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工作。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