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会

  • 时间: 2021-01-26
  • 浏览: 1954 次

       2021年1月1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召开了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会。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高祀仁、张汉青、黎子流、王德业、司徒梅芳、廖志刚、罗惠娟、林生珠,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常务副理事长陈传誉、副理事长杨永弼、秘书长华同旭、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主持。

image001.jpg

      理事长石安海向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们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情况。

       一、积极实施奖教奖学、扶困助学

      奖教奖学和扶困助学是基金会日常的重要工作,有的项目已经实施了很多年,成为基金会的品牌项目,有的项目是根据当年工作实际新增加的奖励或资助的项目,对当前教育工作或受奖励资助的对象非常有针对性和必要性。2020年不管是品牌项目还是新增项目都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资助项目支出656.68万元,奖励项目支出161.36万元。

       二、大力开展基金运筹、资金募集

      一是在基金运筹方面,我们通过科学筹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的取得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的收益,全年实现收入共1324.33万元;二是在资金募集方面,我们通过积极协调和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慈善款项,全年对外募集资金513.60万元。

       三、依法推进债务追讨、资产追偿 追债历来都是基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基金会领导一直都非常重视。我会采取上门追讨、依法起诉等措施。到目前为止,尚有1个单位欠我会资金。

       四、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会识大体顾大局,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扬勇于奉献、大爱无疆、互助友爱精神,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援防控一线,营造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正能量,为全力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会领导带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认真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多次带队到脱贫攻坚的一线的学校、乡村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主动作为,全力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image003.jpg

      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无疆精神。4月初,由于缺乏防疫物质,西藏自治区波密县中小学面临无法正常开学的困境。我会紧急协调广州市凯琪商品咨询有限公司向西藏自治区波密县教育局捐赠防疫物资,紧急驰援4.8万个儿童口罩,用于波密县4200多名中小学生开学时防护新冠肺炎使用,为全力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彰显我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

      2020年我会顺利完成了年初的工作计划,在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和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帮助和支持下,成立了我会党支部。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筹集资金难度较大,尽管如此,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基金本金,从大力追讨债务、拓宽募集渠道、积极理财入手,在保证正常的奖教奖学、资助教育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教师、学生进行治疗的前提下,确保了现有本金有所增长。同时,贯彻用少钱办成事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全部用到教育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斗十四五,奋进新时代,紧紧围绕理事会和市教育局的中心工作,按照《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好我会五年规划。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结合基金会的特点,在充分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制定我会五年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稳步推进和完善奖励资助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奖励和资助工作。根据新时代新要求,结合目前广州教育现状认真调查研究,对效果显著的奖励资助项目,做好做优,进一步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已不适宜现代教育特点和要求的奖励资助项目进行适当的调整或停止实施;对现代教育急需的或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项目该增加的进行增加。

      三、拓宽募集资金和基金增值渠道,进一步夯实基金会资金基础。根据国家经济运行态势,及时调整资金增值的结构和模式,确保资金的安全、保值、增值。同时根据新时代新形势下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特点,更积极、更努力地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其他社会团体(组织)对接,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以进一步拓宽募集资金的渠道。

      四、维护合法权益,继续下大力依法开展债务追讨和资产追偿工作。在历年开展的债务追讨和资产追偿的基础上,下大力寻求法律途径做好追讨工作。

       五、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区教育基金会、学校进行工作调研,大力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摸清情况,掌握需求。利用与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已建立“1+3”工作协作机制,增进各参与方的联系、交流与合作,推动项目精准实施。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我会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全面推进。

       六、强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综合考虑病毒特性、疫情形势、人员流动等因素,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加强疫情研判,强化关键环节防控,增强防控抗疫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

      七、加强各方协调,积极稳妥地开展换届工作。按照预定计划,我会应于2018年底完成换届工作。由于国家近年来加强了对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在职人员在基金会任职,规范了退休人员在基金会任职的条件。加上有关政策不配套、有关要求不一致,导致我会的换届工作一再延迟。2021年我们将继续请市委、市政府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帮助我会稳妥开展换届工作。

       基金会历届领导对2020年市教育基金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紧紧围绕基金会的的宗旨和市教育局党组的中心工作,按照《慈善法》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办实事;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要迎难而上,化解难题。在没换届前,继续坚持岗位,把工作做好。继续向市委组织部请示换届理事长和有关领导的人选,建议选派已退休市领导或曾主管教育的退休市领导担任,形成惯例,积极稳妥进行换届工作;换届后按新一届理事会的要求把工作贯彻落实好。

      二是要积极开展定向募捐工作,争取联络更多有慈善意愿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更多的资金用于广州教育;基金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增值,理财在比较稳妥的情况下,减少风险,保证资金的收入,但不可能不担任何风险,即使是将资金存入银行也有风险。

      三是基金会的工作要拾遗补缺,政府来不及解决或顾不上的事情,基金会要主动作为,为政府排忧解难,为广州教育做出贡献。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