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简介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创建于1989年1月12日,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是以“扶困助学、奖教奖学、资助教育”为宗旨的社会公益性团体,紧密围绕着广州教育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建设,奖励教书育人成绩显著的教育工作者、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对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团体和单位,对广州市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形成和促进广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多种形式的筹款活动是基金会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从1989年起,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以教育基金百万行、电视筹款晚会、义演义卖、义赛等形式向社会募集教育基金和专项资金,成绩斐然。近30年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募集了人民币27228万元、港币6037万元、美金100万元,使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从成立开始仅有注册资金75万元,发展成为至今拥有基金和专项资金2.1亿元规模的社会团体。
    奖教奖学、扶贫助困是基金会的基本工作。多年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通过鼓励先进,为推动教育改革的进行,促进社会对教育的重视,提升教育整体素质作出巨大努力。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投入了基金增值资金人民币7568万元,港币276.3万元,奖励了广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17.01万人次和学校集体、单位4054个;资助了教育重点项目172个(次);投入了专项基金人民币1507万元,联合广州市教育局投入资金1.6亿元用于“十大教育工程”建设,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通过积极地协调和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慈善款项用于广州教育事业。与广州富力地产合作,定向资助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与星河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定向资助四川省汶川县第一小学校园的维护和教师学生;与广州市春雨助学基金会合作,定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外来工子女学生;与广东中英保安全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定向资助四川省阿坝州家庭经济困难优秀高考学生;与罗穆禧先生合作,资助广州市、汕尾市、兴宁市和贵州省等地区的考上大学本科院校且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高考学生定向资助项目;与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合作,资助北部山区信息化建设薄弱学校;与广州广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合作,定向资助揭西县两所学校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与广州温雅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定向资助奖励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与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资助奖励优秀拔尖的广州地区部分高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与广东省烛光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资助广州市北部边远山区小学音乐教师转岗培训;与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资助奖励广州市第六十六中学全体师生;与广州市海明威六榕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定向资助广东广雅中学家庭经济困难优秀高中学生;与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资助奖励华南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一直以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投入基金增值金,开展传统品牌奖励、资助项目,广州市终身教育奖、广州市高中阶段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奖,资助患重大疾病的教师、学生治疗,教师短期修养、七十高龄教职工祝寿等活动,受到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赞扬。1997年和2000年底,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分别组织了两次筹集扶困助学专项资金活动,共筹集了人民币2994万元(含图书),用于资助全市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和患重大疾病学生的治疗。至目前为止,共发放扶困助学专项资金4546.78多万元,24.99万人次贫困中小学生获得学习资助,发放扶困助疗专项资金1254.38多万元,397名患危重病学生获得治疗资助。这一举措,深受社会的赞扬,被誉为“民心工程”。
    3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和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坚持以服务教育为宗旨,与时俱进,积极创新,为教育办好事、做实事,在既定的目标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教育基金会这“集社会之力,兴千秋大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