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发展纪实

  • 时间: 2011-11-04
  • 浏览: 5101 次

○凝聚着政府领导、港澳同胞、普通百姓等社会各界心血的“民心事业”——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年的辉煌发展,成为广州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最好的注脚。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制度建立、规范运作、扶困助学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举办的教育公益活动,业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堪称全国同类基金会的典范。

○广州将永远不会忘记参与这项利国利民光辉事业的践行者们——20年来从事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工作、支持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活动、帮助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2007年底,广州市正式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市,这意味着座拥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广州,教育发展再次领跑南粤。今天的广州,名校林立,比肩京沪;今天的广州,百姓有福,普通高中优质学位达到89%,大学升学率达到80%以上……“学在广州”已经成为这座现代城市的文化名片。
    事实上,崇教尚文一直是广州的传统。早在汉代,广州便已开始设置官学、创办学校,并提倡私人兴学授徒,自此以后,无论是唐宋明清时期,还是近现代时期,因为政府和民间对教育的重视,广州作为“岭南教育重镇”的地位从来没有改变过。
    当传统延续到今天,我们会发现,即便是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即便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背景下,广州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却更加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凝聚着政府领导、港澳同胞、普通百姓等社会各界心血的“民心事业”——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年的辉煌发展,成为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最好的注脚。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港澳同胞、海外人士的鼎力支持,朱森林、高祀仁、曾庆申、石安海等市领导先后担任基金会的理事会理事长,霍英东、马万祺、陈香梅、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热心教育的国际知名人士担任基金会的名誉理事长。
    20年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投入了基金增值资金人民币7568万元,港币276.3万元,奖励了广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17.01万人次和学校集体、单位4054个;资助了教育重点项目172个(次);投入了专项资金人民币1507万元,联合市教育局兴建广州市“十大教育工程”。资助广州市家庭经济收入低于政府规定的生活最低保障标准的中小学生学习,资助广州市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中患重大疾病的困难学生治疗。
    20年来,从“一分钱捐款”活动,到“教育百万行”行动;从省市领导带头捐款,到普通百姓热情参与;从港澳同胞热心倡议,到全球华人慷慨解囊;从注册资金75万元,到已拥有基金1.8亿元,专项资金3716万元的社会团体;从受奖励教师十万人以上,到受资助学生百万人以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制度建立、规范运作、扶困助学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举办的教育公益活动,业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堪称全国同类基金会的典范。按国家评估标准,早在2006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就被广东省民政厅评为“一级基金会”。
    2009年,随着“广州教育基金纪功碑”广州大学城新址落成,标志着走过20个春秋的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座教育基金纪功碑高5.48米,占地面积3762平方米,由广东省原省长、市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朱森林题写碑名。碑上的绿叶托日造型是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会徽,预示着孩子们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纪功碑镌刻了基金会成立至今20年来捐赠教育基金的单位和个人芳名,以留永志。
    涓涓溪流,汇成大海;点滴帮助,温暖广州。面对镌刻在这块石碑上的数不清的姓名和单位,我们充满了敬意;面对广州建设“首善之区”的宏愿,我们充满了憧憬;面对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今天的发展,我们相信,广州将永远不会忘记参与这项利国利民光辉事业的践行者们——20年来从事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工作、支持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活动、帮助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而当我们回顾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这20年走过的路,是一条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之路,是一条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之路,是一条政府和教育部门润泽民心之路。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