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991 三年夯实基础

  • 时间: 2011-11-04
  • 浏览: 5254 次

集社会之力  兴千秋大业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港币500万元,成为首个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百万元的港澳人士。海珠南路一位街边卖字的个体劳动者高泽华从报纸看到消息,专程向教育基金会送来300元,并说:钱不多,只是表示对教育事业应尽的一份心意。“集社会之力,兴千秋大业”,这句激动人心、贴切生动的语句是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行动指南。

○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对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筹款活动表示赞赏,并予以较高的评价。国家教委和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分别在“简报”中全文登载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财务规章,向全国各省、市教育基金会推荐了本会加强财务管理的办法。从1989年到1991年,短短三年时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已成为社会上具有一定基金规模和颇有影响的公益团体。

    1989年1月12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在这一天,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宣布成立。基金会宗旨非常明确——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开资金筹集渠道,奖励教育先进、扶持贫困师生,树立尊师重教之风尚,振兴广州教育。从此之后,“集社会之力,兴千秋大业”,这句激动人心、贴切生动的语句便成为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行动指南。
    成立当天,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章程。时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的朱森林亲任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长霍英东、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担任名誉会长。
    基金会成立后,得到了各方呼应。1989年2月18日,广州市工商联外商投资企业会员发起在友谊剧院举行筹集教育基金义演,筹得金额人民币24.4万元,港币10万元;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媒体上获悉广州市成立教育基金会,当即议定赠款50万元人民币;海珠南路一位街边卖字的个体劳动者高泽华从报纸看到消息,专程向教育基金会送来300元,并说:钱不多,只是表示对教育事业应尽的一份心意。4月16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港币500万元,成为首个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百万元的港澳人士。
    截至到当年3月底,基金会接受政府拨款及社会捐赠的认可数共达到人民币433.14万元、港币120.45万元。
    而成立9个月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已经为社会大众广为知晓。其中,基金会理事陈永锵组织的画展活动和孔庆隆先生倡议的“一元钱教育基金”活动,对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1989年9月22日至25日,基金会理事、广州画院院长陈永锵先生在香港铜锣湾翰墨轩举行了一次画展,将他个人精作经美术界名家鉴选,挑出64帧按港市画价出售,所得价款全部赠给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他的这一义举,得到基金会顾问、中共广州市委原书记欧初的大力支持。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黄球、简焕章等80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式。何耀光、何世柱、香港越秀友谊协会、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9个单位、个人致花篮。这次画展不仅为教育基金会筹了款(港币30万元),此外,还收到以画会友,增进友谊,交流文化之良好效果。
    “一元钱教育基金”活动是由广州市政协常委、香港金凤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隆先生提起的。他认为:其实全社会的人都很关心支持教育,如广州市每人每年捐一元,集腋成裘,就可集资两三百万元,也可使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孔先生的建议反映在当年4月21日《广州市政协简报》上,市政协党委罗初东等把孔先生的建议写成提案,通过市政协提交市政府研究办理。时任广州市市长杨资元、市委书记朱森林均作了批示,表示赞同,认为是有识之见。7月,市教委通过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进行民意调查。市民抽样调查结果:88.4%表示积极支持。8月中旬由市政协、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妇联、共青团市委、工商联、侨联、广州海外联谊会、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广州日报社等共12个单位联合发出倡议书,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倡议书。于是,这项活动便从九月中旬开始在全市组织发动起来。自1998年9月中旬开始至11月结束,计有1175个单位、70多万人参加,共筹得人民币95万元,港币3.08万元。在获得社会大力支持的同时,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二年即1990年便积极开展奖励和资助活动,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初衷。
    奖励方面,1990年共开设5个奖项,奖金共16万元。包括奖励1989学年度市优秀中学生50名,奖金8500元;奖励教育系统德育先进工作者232名,先进单位13个,奖金8万元;拨出3万元慰问、奖励高中毕业班今年高考成绩优异的36所学校的干部、教师;奖励优秀师范生61名、优秀护士生31名,奖金2万元。同时,对一九八九学年度学生科技、艺术、体育成绩优异奖的获得者,个人117名、团体10个,给予奖励,奖金2万元。
    资助方面,包括资助市属高等学校科技开发及中小学勤工俭学周转金100万元;拨出35万元投入广州市少年宫作筹办《少年科技馆》的土建费用;资助市41中购置教学设备;资助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台举办的师德风范讲座、穗澳学生联谊活动、老龄教师祝寿会等等。
    在创办第一年实现良好开局的形势下,1990年到1991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工作、举办教育基金公益活动、加强基金运筹工作、健全基金会机构组织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与广东电视台分别于1990年11月和1991年9月联合主办了两届“八面来风催桃李”筹款晚会。晚会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省、市一些著名演员及演出团体积极义演,一些著名书画家即席挥毫捐赠书画作品。两届晚会共筹得教育基金人民币149.16万元,港币2.83万元。对此,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对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筹款活动表示赞赏,并予以较高的评价。
    1990年11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联合广州日报、广州南方房产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工商业联合会举办了“热心教育,羊城十佳”评选活动。这次评选活动,社会各界踊跃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推荐候选材料达350多份。6万多市民投票评选,广州画院院长陈永锵、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海外联谊会等10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热心教育,羊城十佳”称号。这一评选活动对基金会沟通社会,从而支持教育,起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至1991年9月底,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基金总数增达人民币1103.62万元,港币849.45万元。实践告诉我们,基金运筹得好,其效益等于组织了几次大型的筹款活动。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体现了基金会非常强的运作能力。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主要通过定期储蓄、购买国库券和银行发行的各种债券等形式进行运筹。据统计,1990年底前,基金会对实有基金人民币415.18万元,港币337.51万元进行运筹,1991年获息人民币75.79万元,比199O年获息总数增多了人民币42.73万元。据了解,成立三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通过支出有限的基金增值部分,组织了多项的奖励、资助活动,为推动广州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成长中的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非常重视内部建设,制定了基金会的财务规定,逐步健全对基金的管理制度,以保证基金会工作健康发展。1991年4月1日起,基金会正式设立了财务人员,聘任持有正式专业会计证书的人员担任会计、出纳工作,聘任原广州医学院会计师担任本会义务财务顾问,共同管理本会财务工作,并制定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会计制度》,报送广州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民政局等单位备案。国家教委和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分别在“简报”中全文登载了基金会的财务规章,向全国各省、市教育基金会推荐了本会加强财务管理的办法。
    从1989年到1991年,短短三年时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已成为社会上具有一定基金规模和颇有影响的公益团体。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募集了百万基金,而且扩大了自身的宣传影响,赢得了社会对基金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其后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