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2003 十年开拓创新

  • 时间: 2011-11-04
  • 浏览: 5187 次

情满羊城  难忘“教育百万行”

○1992年,是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阔步发展的起点之年。至今为全城百姓津津乐道的“广州教育基金百万行”,便是在这一年拉开帷幕。首届“百万行”,广州市五套领导班子与15000名市民及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曾宪梓等二百余名港澳同胞,为教育“同步行”,真正形成了“万人步行,百万人参与”的局面。活动共筹得人民币1288万元,港币513万元,使基金会三年筹集三千万元的目标得以提前实现。

○从1992年到2003年,“百万行”活动共举办了四届,这一长达10年具全国品牌性的募捐活动,广泛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关心教育、关爱学子行动之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之歌,掀起了全社会重视和关心教育的高潮。十年之中,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平均每年投入资金871万元为广州教育办实事、办好事,取得显著成绩。

    1992年,对所有中国人来讲,是一个难忘的年份。东风放来满眼春,这一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对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而这一年,对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来讲,是其阔步发展的起点之年。经过前三年的摸索和实践,基金会决定举办更具群众广泛参与性的活动,以拓展基金会的筹款渠道,深入宣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提升基金会的知名度,从而实现基金会在新的形势下为广州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目标。至今为全城百姓津津乐道的“广州教育基金百万行”(以下简称“百万行”),便是在这一年拉开帷幕。波澜壮阔的“百万行”为“集社会之力,兴千秋大业”这一事业创写了新的篇章。早在1991年,基金会便已做好了“百万行”活动的筹划,时任广州市市长黎子流更是提出了“精心组织,以取得成果和经验”的要求。
    基金会于1992年1月12日举办了首届“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首届“百万行”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州海外联谊会和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新闻媒介全力相助。“百万行”当天,广州市五套领导班子负责同志与15000名市民及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曾宪梓、何世柱、刘盈福等200余名港澳同胞,为教育“同步行”,真正形成了“万人步行,百万人参与”的局面。
    “百万行”前,一批批少先队员和一些当年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顶寒风,冒冷雨,捧着筹款箱,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教育,募集基金;市属各局、总公司100%参与了捐赠,许多单位在集体捐赠的同时,掀起了职工100%参与捐赠,争多捐赠的高潮。
在“百万行”晚会上,高祀仁、张汉青、黎子流等省、市领导先后登台,讴歌教育,盛况感人。据统计,这次活动共筹得人民币1288万元,港币513万元。使基金会三年筹集3000万元的目标得以提前实现。
    “百万行”不仅筹集了一定的教育基金,而且宣传了“依靠人民办教育,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思想,对进一步形成广州市人民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题词祝贺;国家教委向全国通报了广州市“百万行”的情况,称赞这次活动是广州人民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为宣传教育,募集基金闯出的一条新路。
    1993年9月,举办了第二届“百万行”。国家有关领导人、广州市荣誉市民、海外港澳500人,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20省市、广州市教育部门和广州市1000个单位共2万多人参加了“百万行”步行活动。第二届百万行比首届百万行规模更大,方式方法,更生动活泼,效果更好,充分显示了“集社会之力,兴千秋大业”的豪迈气概,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可以说,这一次“教育百万行”是一次团结之行,振兴之行。第二届“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筹款7188万元(含港币),在这一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遂成为国内首家拥有逾亿元教育基金的社会公益团体,“百万行”活动被评选为广东省改革开放十五周年“十大电视新闻”之一。
    1995年12月,第三届“百万行”共有1334个单位,逾百万人参与了捐赠活动。活动当天,15000人参加步行活动,步行的仪式以隆重热烈的场面,欢乐、祥和的气氛、喜庆节日的盛装,展现了广州市人民的精神面貌。沿途设有50个表演区,彩车队披红戴绿,有音乐、舞蹈、体育等项目,展现了广州市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进行了立体式的现场直播和专题报道。在“百万行”社会发动期间,同时举办了广州实施“教育法”、“教师法”的全面贯彻学习活动,再现了广州人民两个文明建设的大盛会,树立了正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广州形象。
    2002年11月至12月期间举办了第四届“百万行”,与前三届相比,活动主题则有了全新的变化。该次筹款活动形式创新,以扶困助学为主题,以“助一个贫困学生,圆一个上学梦”为口号,目的是为了解决广州市贫困中小学生上学及贫困师生治疗危重疾病问题,目标明确,激发了社会各界助学热情,由原来统一组织步行的形式,改由各区、县级市分别组织步行、晚会、赛艇、登山等多种形式。第四届百万行参与活动的群众超过10万人(次),仅参加文艺焰火晚会就有近2万人,远远超过历届“百万行”,展示了广州市“中变”工程的丰硕成果。本届“百万行”还首创在互联网上作宣传,共筹集资金人民币9006万元(含外币折汇)。
    从1992年到2003年,“百万行”活动共举办了四届,这一长达10年具全国品牌性的募捐活动,广泛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关心教育、关爱学子行动之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之歌,掀起了全社会重视和关心教育的高潮。
    与此同时,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实力规模不断壮大,对广州教育发展的贡献与日俱增。从1989年至2003年底期间,基金会获增值收入人民币8584万元,港币3472万元,并使用基金增值收入人民币7025万元,港币276万元;专项资金人民币3705万元和意向捐款人民币1935万元,港币128万元。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平均每年投入资金871万元为广州教育办实事、办好事,取得显著成绩:
——积极开展奖教、奖学及资助教育活动。投入资金人民币7025万元,港币276万元,奖励本市优秀师生15.66万名、先进学校(单位)4000个,资助教育重点项目144个(次)。
——大力开展扶困助学活动。投入专项资金人民币2542万元资助了广州市贫困中小学生10.3万人次;投入658万元资助本市患危重病学生159人、教师297人;投入定向资助款50万元资助广西百色地区千名贫困学生、援建广西甘荷广州小学。
——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按照捐款人的意愿和广州市第三届“教育基金百万行”的筹款规划,共拨付捐赠本金人民币1935万元、港币128万元,专项资金455万元,支持广州市各类学校建设和各区、县级市的教育基金。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