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大事记

  • 时间: 2017-01-12
  • 浏览: 7359 次

 1月8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情况通报会暨征求意见会在鹿鸣酒家218房召开。市教育基金会历届老领导朱森林、高祀仁、张汉青、欧初、曾庆申、王德业、何流端、黄鸿钧、司徒梅芳、刘念祖、郭焕之、陈棠、廖志刚、罗惠娟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主持,新老领导就工作情况通报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探索新形势下的筹款方式,要广开资金募集途径,积极开展定向募捐工作,联络更多有做慈善意向的企业和个人。市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常务秘书长陈传誉、副理事长杨永弼、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市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华同旭、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也出席了会议。
    1月9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时爱明一行会同广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陈昊调研员到广大附属实验学校进行工作调研,了解该校在贵州省独山县开办分校及几年来对贵州省黔南州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等相关情况。
    1月15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时爱明带领有关人员到高泽华老人家中进行慰问。高泽华老伯是一名普通的广州市民,今年95岁高龄,精神饱满面色红润。高老伯家境一般,然而,他老人家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他又名高学蚁,意为甘当“蚂蚁”,要学习蚂蚁的精神,以微薄之力锲而不舍地为社会做实事。连续20多年来,高老伯节衣缩食,从他老人家写“挥春”、卖条幅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捐赠给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支持广州教育从未间断。他曾写过“千金难买快乐事,快乐比钱好得多”等条幅,从这些殷殷絮语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他老人家慈善的爱心。
    2月26-28日,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市教育基金会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华同旭一行赴香港拜会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会名誉理事、香港裕达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崇霖先生及其夫人黄崇琼女士。
    3月5日(星期三)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三届运筹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教育局3楼第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市教育基金会运筹委员会主任华同旭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财务工作报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债权债务情况报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资金运筹情况及2014年资金运筹计划的报告》。
    3月7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三届奖励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教育局30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基金会奖励委员会主任江东主持。会议主要内容:
    一、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奖励计划执行情况》。
    二、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奖励计划》。
    (一)继续安排“广州市终身教育奖”项目。
    (二)继续安排“广州市优秀学生奖”项目。
    (三)继续安排“广州市普通高中贫困优秀学生奖”项目。
    (四)“广州市第十届教学成果奖”项目列入2015年度预算。
    3月8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时爱明一行会同广州市教育局处长余莎到增城市誉德莱国际学校进行工作调研,该校为贫困地区学生筹款举行健步跑活动。
    3月12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三届资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教育局3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市教育基金会理事罗奋主持。会议主要内容:
    一、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资助计划执行情况》。
    二、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资助计划》。
    (一)继续安排“广州市学生重大疾病扶助治疗基金”项目。
    (二)继续安排“广州市家庭困难教师重大疾病治疗基金”项目。
    (三)继续安排“广州市70岁高龄教育工作者祝寿活动经费”项目。
    (四)继续安排“广州市见义勇为治安基金”项目。
    4月22日(星期二)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大厦四楼越王台召开,会议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市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理事华同旭主持。会议主要内容:
    一、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二、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财务工作报告》。
    三、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资金运筹情况及2014年资金运筹计划》、《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奖励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奖励计划》、《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3年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资助计划》。
    四、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变动和聘请副秘书长的决定》。
    五、会议进行了各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说明》。选举产生了华同旭等35名第四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基金运筹委员会主任:华同旭,副主任:邓永宏、罗奋,委员:黄薇薇、何勇、刘建祥、赵立宇、颜金林、蒋熙伦、时爱明、陈毅恩;奖励委员会主任:江东,副主任:黄周海、吴强、冯广俊,委员:高瑞友、崔萍、林海英、黄学松、邵国良、谷忠鹏、沈慧洁、陈聪、丘毅清、余莎、沈琦、朱华伟、石建红;资助委员会主任:罗奋,副主任:崔学军、陆庆光,委员:骆翠馨、罗祖桐、沈琦、时爱明、夏晓冬。
    六、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审定<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章程>情况汇报》。
    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对广州市芳村新中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借款人)等提起诉讼的情况汇报》。
    八、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请律师事务所对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进行法律诉讼的情况汇报》。
    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理事华同旭主持。会议上,石安海理事长对新一届理事会和专业委员会寄予厚望,希望理事会成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争取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市教育基金会多做贡献。
    5月8日,台湾辅仁大学刘光明教授一行拜访我会,介绍台湾辅仁大学在大陆招生,并于每年高考前夕到我市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第六中学举行招生说明会,为有意赴台湾读书的家长、学生进行现场答疑、咨询。
    火热的六月,点燃了寒门学子求学的梦想,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圆梦行动---助力寒门学子迈进大学校门”活动正在进行中。今年6月,由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与社会爱心人士罗穆禧先生共同策划了“圆梦行动---助力寒门学子迈进大学校门”活动正式启动。本活动由爱心人士罗穆禧先生一次性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资助在2014年至2015年参加高考且具有广州学籍的优秀贫困高考学生,每名高考生将获得1万元资助,帮助他们顺利迈进大学校门。高考成绩公布来,已收到31名同学填报了“助力寒门学子迈进大学校门”的资助申请。
    6月24日在广州市国际会议中心的慈善推介会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石安海理事长与爱心人士罗穆禧先生签署了捐赠协议,并共同审定了“圆梦行动---助力寒门学子迈进大学校门方案”。据悉,罗穆禧先生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热爱学习、乐于助人,平时省吃俭用,生活十分清贫,2000年加入了广东励志英才教育基金会。当他了解到每年还有许多已考上大学的学生,却因家庭贫困而放弃学业,罗先生说,“金榜题名”本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但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在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刹的的无助、无奈和伤心,总是让他的心情无法平静。为了帮助更多优秀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顺利迈进大学校门,帮助他们提升自强不息、努力进取的精神,激励其德、智、才、能的全面发展,使之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人才。今年6月初,罗穆禧先生主动联系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决定先捐出自己仅有的100万元积蓄,组织实施“圆梦行动---助力寒门学子迈进大学校门”计划。并表示在日后将继续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合作,联系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筹集更多的资金用于本计划的开展。
    6月3日至11日期间,由石安海理事长率队一行8 人赴贵州省黔南州等贫困地区的荔波高级中学等七所学校进行了工作调研。
    7月10日,市教育基金会(第六支部)一行赴从化桥头村组织生活,并对桥头村6名特困党员和一名特困学生进行慰问和资助。
    7月16日,广州“富力地产”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和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的相关领导见证了签字仪式。此次捐赠的款项主要用于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的组织,从而进一步促进校园足球运动发展和提高,全面激发中小学生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7月21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一行赴广州青年商会,与青商会党员一起进行座谈会并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7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流花公园省、市书画家为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成立25周年泼墨挥毫,奉献一份爱心、助力广州教育!书画家们在炎热的大暑为教育事业洒下辛勤的汗水,共雅集作品64件。
    8月19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广州市教育局八楼会议室向2014年贫困家庭优秀高考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活动。
    罗穆禧先生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定向资助在2014年至2015年高考达到一本分数线,且具有广州学籍的优秀贫困高考学生。
    “助寒门学子,圆大学之梦---广州市优秀贫困家庭高考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由广州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罗奋同志主持,市教育基金会石安海理事长、市教育基金会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华同旭、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公办室主任林洽生、捐赠人罗穆禧先生参加了发放仪式。此次活动共资助优秀贫困学生52人,每人获得资助金1万元,共发放资金52万元。
    8月29日,市教育基金会发放广州温雅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助学款1.53万元,用于定向资助广州市第十三中学贫困优秀学生。
    9月25-27日,市教育基金会钟洁红、袁静霞赴山东济南参加全国教育基金会交流研讨活动会议。
    11月5-7日,市教育基金会钟洁红、李保岁参加全省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培训。
    11月11日上午,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一行与伟确集团董事长梁仕荣在鹿鸣酒家召开商谈还款事宜。该司要求庭外和解,口头承诺近期还款港币500万元,并报还款计划给我会。
    11月13日,春雨助学基金会向我会捐赠了30万元,定向资助白云区新市中学、天河区岑村小学、市二中、市六中、广大附中、执信中学等六所学校的贫困优秀学生和外来职工子弟学习。
    11月24日上午,我会一行与刘永康律师在办公室召开了会议,商议新建业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庭还款一事。
    12月30日上午,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大厦召开,市教育基金会理事、监事、副秘书长等24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华同旭主持。
    一、理事长石安海同志向大会报告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5年工作设想》。
    二、副理事长陈传誉同志向大会作《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
    三、理事长石安海同志向大会说明了《关于调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的决定》。
    会上,理事们充分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5年工作设想》、《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关于调整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的决定》。
    黄健敏等理事充分肯定了我会2014年所做的工作,特别是本年度实施奖励、资助达17项,是近年来最多项目之年,并且首次没有动用家底经费(本金)。理事们建议可考虑在2015年新的一年里,再多争取企业和个人定点、定项目资助学校和学生,利用周末组织人员到街上买旗子,用有限的力量做出更多的事情。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