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大事记

  • 时间: 2017-01-12
  • 浏览: 6597 次

 1月5日,我会办公室主任时爱明一行与广州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车志荣先生到广州市盲人学校工作调研。
    车志荣副秘书长拟组织义工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面对面的心理辅导和游戏,并且拟对部分贫困学生的生活补助费给予生活费的资助。
    1月29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召开了2014年工作情况通报暨征求意见会。石安海理事长向参会的领导们通报了2014年工作情况 。
    一、奖教奖学、扶困助学稳步推进并有突破。完成了奖励资助8个传统品牌项目,如广州市普通高中贫困优秀学生奖项目、广州市学生重大疾病扶助治疗基金项目等;根据当年工作和社会爱心人士、企业需要设立了9个资助项目,如资助广州市贫困高考学生项目。此项目由社会爱心人士罗穆禧先生捐赠100万元,定向资助2014-2015年参加高考成绩达到一本分数线广州学籍的贫困高考生每人1万元,2014年已资助了52名学生等。
    二、基金运筹、募集资金稳扎稳打成效显著。通过科学的筹划、合理的布局,最大限度的取得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的收益,全年共取得332.74万元(比2013年增加了39.09万元);通过积极地协调和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慈善款项,全年共取得314.7万元(比2013年增加了243.53万元)。
    三、追讨债务、清产核资稳中求进扎实有效。将欠债单位全部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了起诉追讨,香港伟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偿还人民币400万元。
    四、专项工作与年度工作计划同步协调发展。2014年7月,在广州市流花湖公园邀请省、市书画家泼墨挥毫庆贺教育基    金会成立25周年,并倡议“奉献一份爱心、助力广州教育”,共雅集作品64件将用于资助广州教育。
    五、营造氛围、注重导向助推慈善事业发展。2014年的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恢复形象和扩大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影响力,打造广州教育慈善品牌。一是继续做好教育基金会门户网站日常信息的及时更新、内部刊物及时编辑印发。二是利用慈善活动的机会,大力宣传我会慈善公益形象,做大做强品牌项目。
    3月4日,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屈哨兵及我会副秘书长罗奋一行赴香港,拜会我会名誉副理事长张松,通报我会2014年工作情况及商讨今后教育基金会筹款工作等事宜。
    3月12日,花都区教育基金会一行到我会办公室学习与工作交流。
    3月16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奖励委员会在市教育局303会议召开。会议由奖励委员会主任江东主持。会议议定事项如下:
    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奖励计划执行情况》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度奖励计划(讨论稿)》。
    3月17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资助委员会在市教育局303会议召开。会议由资助委员会主任罗奋主持。会议议定事项如下:
    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资助计划(讨论稿)》。
    3月18日(星期三)下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运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教育局3楼304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运筹委员会主任华同旭主持。会议议定事项如下:
    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财务报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审计报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债权债务情况报告》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资金运筹情况及2015年运筹工作计划》。
    3月26日上午,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大厦召开。石安海理事长、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和理事、理事代表、监事会监事、副秘书长、顾问等26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资金运筹情况和2015年资金运筹工作计划》、《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奖励计划执行情况和2015年奖励工作计划》、《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和2015年资助工作计划》和《关于对历年应收账款“印制新闻报导汇编”进行账务处理的请示》。
    理事们对以上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对2014年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5年计划提出了相关意见。会议议定事项如下:
    一、同意奖励专业委员会的意见,将广州市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励项目,在原来的1500个优秀教师名额中单列出200个名额给优秀班主任。同时,市教育基金会再增加300个优秀班主任名额。这样,广州市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班主任奖励项目共1800个名额。
    二、同意资助专业委员会提出修改“广州市学生重大疾病扶助治疗基金”资助办法,降低资助对象的收入门槛,由原来家庭年总收入5万元调整为6.9万元(根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2013年人均月薪5,808元,年薪约6.9万元)。
    三、同意资助专业委员会提出将“广州市见义勇为治安基金”修改为“广州市教育系统见义勇为治安基金”。理事们认为“广州市见义勇为治安基金”项目是以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资助的,我会也只是对市教育系统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资助。同意对受到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市教育系统的见义勇为行为实施资助;同时对没有受到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见义勇为行为也进行资助慰问。标准为:对见义勇为(没有受伤的)每人给予1,000元的资助慰问;对受伤的见义勇为(需住院治疗的)的给予3,000元的资助慰问;对严重受伤或造成残疾的每人给予5,000元(或以上)的资助慰问,对10,000元以上的需报理事会主要领导同意。
    四、理事们提出将“登革热防控工作人员慰问活动”修改为“市教育系统登革热防控工作人员慰问活动”。此项意见获得通过。
    五、理事们讨论了《关于对历年应收账款“印制新闻报导汇编”进行账务处理的请示》,认为此笔账务是2002年形成的,时间久远,且当时答应捐款的人至今也没有捐款的意向。根据财务管理要求,理事会决定同意对此项挂账进行处理。
    六、将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奖励和资助工作计划放到广州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基金会的门户网站上,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得到奖励资助。
    为支持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学校建设,3月31日下午,我会办公室主任时爱明一行到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商谈捐赠电脑事宜。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杨云辉科长、徐红华副科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相关概况,拟将学校更新换代后的100台电脑捐赠给黎平县贫困山区学校办公及教学之用。
    经我会联系了贵州省黔南州黎平县贫困学校,黎平县肇兴初级中学于2003年成立,在校学生778人,少数民族生占100%,教职工40人。学校办学条件比较落后,硬件设施只有两栋砖混结构共18个教室的教学楼、一个篮球场和一个一层简易的木质学生食堂;教学活动场地狭窄,办学条件简陋、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是学校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和困难。
    经过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协调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将该校更新换代的电脑捐赠给黎平县肇兴初级中学,给山区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
    3月31日,四川省雅安市教育基金会来我会调研工作与交流工作经验。
    4月17日上午,在花都区智能学校(新华校区)举行“爱心汇聚,情系特教”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时爱明主任,花都区教育基金会梁秀环秘书长,花都区教育局陈维新副局长等相关领导出席。
    为了早日将智能学校新华校区建设成一间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特殊学校,学校做了多方面的努力,其中,开设学校模拟超市就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为了让这群特殊的孩子提高基本的自理能力,帮助他们相对容易地回归主流社会,使之能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人,学校计划在校内筹建一所模拟超市,让智障学生们在特教老师的帮助下,分别担当顾客和收银员角色,在简单的真实货品买卖、金额相加等环节掌握基本社会交往能力,在社会和学校间找到一个平缓的台阶。由于政策等各种原因,有部分资金无法筹措到位,了解到学校困难后,花都区教育基金会向该校捐赠37,500元、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5,000元,用于对智能学校适当的帮扶,包括学校模拟超市物资需求补助、困难学生伙食补助、困难学生学具补助等。
    捐赠仪式上,领导们为全校所有孩子分发新书包。朱梓英校长也代表智能学校为区基金会和市基金会赠送“爱心汇聚,情系特教”锦旗。市基金会时主任、区基金会梁秘书长、区教育局陈局长纷纷表示:“希望全社会和各界爱心人士更加重视特殊教育,更加关心特殊教育,为特殊教育事业保驾护航,为特殊儿童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4月21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时爱明一行慰问高泽华老人家。高老伯今年96岁高龄,精神状态好,脸色红润,对我们的到来,显得十分高兴。
    高老伯热心社会公益,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成立起,连续20多年来,从写“挥春”、卖条幅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捐赠给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支持广州教育从未间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他老人家慈善的爱心。祝老人家身体健康!
    4月25日,由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中国银行主办,广州市阳光知行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18个社会爱心人士家庭参加的捐赠爱心图书室等活动在从化市鳌头镇桥头小学举行。此次活动主办方向桥头小学25位贫困学生捐赠了爱心大礼包,并向桥头小学捐赠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同时由中银私享荟的爱心人士捐赠了爱心图书室。
    书是心灵的朋友,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心灵的灌溉,如同小树需要阳光和养分。爱心图书室增添了阅读的快乐,让我们遨游书海的心永不关闭。
    捐赠仪式结束后,爱心人士、爱心家庭与贫困学生进行小游戏。
    5月30日,台湾辅仁大学教务长高义芳教授一行3人来广州举行招生说明会。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此之前已与广州市部分高中进行联系,通过学校告知有意向去台湾就读大学的学生,帮助他们及其家长了解台湾辅仁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辅仁大学在广州招生情况,以及学生在台湾的气候适应、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开支概算等等。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已连续协助台湾辅仁大学来穗举办招生说明会5年,今年招生说明会分别在广州市执信中学和广州市第二中学举行,近百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的招生说明会,高义芳教授对各位家长和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都一一的进行了解答。
    9月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召开庆祝2015年教师节大会,表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班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等有关市领导及各区党委或政府、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高校负责同志,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约280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今年教师节,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联合表彰了广州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中小学班主任共1800名,其中:优秀教师1139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62名、优秀中小学班主任499名。优秀人员每人获得奖励1000元。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共投入奖励金180万元。
    8月25日上午,大学圆梦计划进行时----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优秀贫困高考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在广州市教育局会议室隆重举行。2014年4月,社会爱心人士罗穆禧先生一次性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资助在2014年和2015年参加高考且具有广州学籍的优秀贫困高考学生,每名学生将受到1万元的资助,帮助他们顺利迈进大学校门,实现大学梦想。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4年已成功资助52名学生。今年高考成绩放榜后,市教育基金会先后收到学生申报资料38份,经会同罗穆禧先生共同审核,38名申请资助的同学全部得到了资助。
    大学圆梦计划进行时----2015年优秀贫困高考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由市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罗奋同志主持,市教育基金会石安海理事长、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华同旭秘书长、捐资人罗穆禧先生参加了仪式。
    大学圆梦计划进行时----2015年优秀贫困高考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由市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罗奋同志主持,市教育基金会石安海理事长、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华同旭秘书长、捐资人罗穆禧先生参加了仪式。
    9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商务旅游职业学校举行了广州市第31届七十高龄祝寿会。
    9月21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与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定向捐赠20万元,用于资助广州市第六十六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优秀的老师和学生。
    10月13日,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组织前往增城区派潭镇第三中学举行公益行活动。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为本次活动联系广州市阳光知行青少年活动中心捐赠8000套书籍,用以扩充各学校的图书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还联系爱心企业提供了共750件的文体用品及其他慰问品,包括篮球、足球、文具盒等,并给学校老师送去了慰问品。2015年5月,派潭镇遭遇特大洪灾,在抗洪抢险过程中,派潭三中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快速转移安置学生,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开展抗灾复学清理活动。为了确保全校学生和学校财产的安全,不少老师还因为疲劳过度而病倒,他们高尚的行为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赞扬,该校还荣获了“增城区抗洪救灾先进单位”。
    10月18-25日,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助学基金”的资助和管理工作,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一行赴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汉源县,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丹巴县及阿坝州小金县等地对 “广州助学基金”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小组主要针对四川省近年来“奖、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优秀教师和家庭经济困难教师,以及教育教学和师生工作、生活状况等进行深入调研。
    将“广州助学基金”资助对象调整为奖励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优秀教师(贡献奖)和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教师(资助计划),三年来,共奖励优秀教师2970名,每人获得“贡献奖”奖金2000元;资助困难教师792名,每名教师获得资助金5000元,发放奖助金共计990万元。
    10月20-23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与花都区教育基金会一行10人赴贵州省少数民族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和工作调研,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建设及扶困助学情况,交流和总结相互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市教育基金会扶困助学、奖教奖学帮扶工作。
    10月29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与广州广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在我会办公室签订了《捐赠协议书》,广州广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用于定向资助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棉湖中学。
此次签订捐赠款项100万元主要用于:(一)奖励棉湖中学就读的优秀高一、二学年度参加市统考成绩优异的学生,高三参加高考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扶持资助贫困学生;(二)奖励教育教学成果突出的教职工。
    12月29日上午,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大厦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主持,石安海理事长、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等25人出席会议。
    一、市教育基金会石安海理事长向大会作《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设想》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首先对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
    (一)奖教奖学、扶困助学工作品牌和新增项目各显成效。
    奖教奖学和扶困助学是基金会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2015年共有8个项目是年初奖励资助计划项目,如“终身教育奖、优秀教师、学生教师助疗、70高龄老教师祝寿会”等都是市教育基金会实施多年的项目,已成为了品牌项目。另有8个项目是根据当年工作需要和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而设立的定向资助项目,如“资助广州市贫困高考学生项目、资助揭西县棉湖中学项目”等等,不管是品牌项目还是新增项目都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基金运筹、募集工作求稳和增效统筹兼顾。
    基金运筹和募集基金是基金会的重要任务,由于银行两次降息的影响,存款利息收入减少,而市教育基金会通过科学的筹划、合理的布局,取得了最大限度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的收益。通过积极地协调和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慈善款项用于广州教育事业,全年实现收支平衡并略有节余。
    (三)业务交流、实地调研进一步促进业务水平提高。
    2015年,市教育基金会把业务交流和工作调研作为推动和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一个抓手,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1月份,邀请了市教育基金会历届老领导进行座谈,及时将2014年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向老领导们进行了通报,并请老领导们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3月份,教育基金会领导专程赴香港拜会名誉理事、香港裕达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崇霖先生,把当前的工作情况向其进行了通报,积极争取香港爱心人士对我会工作的支持;5月份,联合孙中山基金会协助台湾辅仁大学在广州举办招生说明会,并就开展广州与台湾在对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方面进行了探讨;10月份,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助学金”管理和资助工作,教育基金会专程赴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甘孜州、阿坝州等地进行工作调研,实地了解“广州助学金”使用情况和效果,及时掌握了目前的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发展要求和变化,对于指导我会做好今后的帮扶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四)专项工作与年初工作计划同推进同发展。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下发的《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申报参加了基金会评估,2015年1月评估专家小组现场进行了评审,教育基金会被评为4A级基金会。
    (五)营造氛围、注重导向助推慈善事业发展。
    2015年的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恢复形象和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打造广州教育慈善品牌。一是继续做好基金会门户网站日常信息的及时更新、内部刊物(教育基金会通讯)及时编辑印发;二是利用慈善活动的机会,大力宣传我会慈善公益形象,做大做强我会的品牌项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继续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年,更是继续全面实施和推进依法治国之年,基金会将紧紧围绕理事会和市教育局党委所制定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依法开展追讨债务,稳步推进清产核资和募集运筹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奖励资助工作,拓宽服务工作的覆盖领域,积极探索和架构新形势下基金会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强作风、创佳绩活动,努力使教育基金会的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理事会理事们对该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对2015年市教育基金会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理事们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建议与市文明办对接,把市教育基金会所作的工作报送给市文明办,请市文明办刊登在《文明导报》以扩大宣传效果;二是建议提高广州市普通高中贫困优秀学生奖励标准;三是建议对广州市特殊优秀教师实施奖励。
    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向大会汇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1-11月)财务工作报告》。理事会理事们对财务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对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财务工作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基金会紧紧围绕“奖教奖学、扶困助学、资助教育”的宗旨和广州市教育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办法,依法依规运筹管理资金,全年的奖励和资助的资金数额比2014年大幅增加,同时在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措施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年底能够保持收支综合平衡确实不易,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务工作。
    12月30日,为促进广州教育信息化工作建设,提升智慧校园水平,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与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拟捐赠价值60万元的宜教通平板播放系统和40万元人民币,用于定向资助广州市中小学薄弱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