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6年大事记

  • 时间: 2017-01-17
  • 浏览: 6561 次

 1月11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召开了2015年工作情况通报会。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朱森林、高祀仁、张汉青、黎子流、曾庆申、王德业、何流端、司徒梅芳、刘念祖、郭焕之、陈棠、廖志刚、罗惠娟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常务副理事长陈传誉、副理事长杨永弼、秘书长华同旭、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主持。理事长石安海向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们汇报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情况。
    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们就2015年的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设想,分别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领导们一致认为市教育基金会要积极开展定向募捐工作,争取联络更多有慈善意愿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更多的资金用于广州教育。朱森林老省长指出:市教育基金会一是要把钱更多的用于扶持贫困学生的项目上,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这也是响应中央的号召;二是对有些单位欠市教育基金会的债务问题,市教育基金会要加大力度进行追讨,可以请新闻媒体进行帮助,同时也请欠债单位也要有一份爱心和慈善心,因为欠债单位是欠教育的钱,也是欠爱心人士的钱,如果伤了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心,是对社会影响不好的。
    2月3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一行慰问高泽华老人家。高老伯今年97岁高龄,精神面貌好,对我们的到来,显得十分高兴。高老伯以卖字为生,他热心社会公益,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成立起,连续20多年来,从写“挥春”、卖条幅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捐赠给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以微簿之力锲而不舍地为教育做实事、做好事。
    2月24日,在市教育局302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奖励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奖励委员会主任江东主持。会议审议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奖励计划执行情况》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6年度奖励计划》,专业委员会委员对执行情况与奖励计划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通过了2016年奖励计划,拟安排奖励项目3个,预算开支经费62.70万元。一是继续安排“广州市终身教育奖” 项目。二是继续安排“广州市优秀学生奖” 项目。三是会议拟定将“广州市普通高中贫困优秀学生奖”项目名称修改为“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贫困优秀学生奖”。修改此项目名称后,奖励范围由原来奖励普通高中贫困优秀学生调整为奖励高中阶段学校贫困优秀学生;奖励名额按照招生比例为5.5:4.5[普通高中学生、中职(技校)学生]进行分配;奖励标准由原来奖励1,400元每生调整为奖励1,000元每生;奖励名额由原来奖励400名学生调整为奖励600名学生。
    2月26日,在市教育局303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资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罗奋主持。会议审议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资助计划执行情况》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6年资助计划》。专业委员会委员对执行情况与资助计划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通过了2016年资助计划,拟安排5个常规项目,经费预算180万元。一是继续安排“广州市学生重大疾病扶助治疗基金”项目。资助委员会委员们提出:近几年,此项目的开支数与当年预算数相差较大,是否考虑调整当年资助额度或资助标准,经过充分讨论,保持此项目预算额度为100万元;利用市教育局微信平台和市人社局微博等网络、媒介扩大宣传力度,以进一步增加社会了解和参与。二是继续安排“广州市家庭困难教师重大疾病治疗基金”,预算安排10万元,用于帮助患有危重疾病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教师进行治疗。三是继续安排“广州市70岁高龄教育工作者祝寿活动经费”,预算安排10万元,用于资助我市退休的教育工作者祝寿会活动。四是继续安排“广州市教师短期休养活动经费”,预算安排50万元,用于资助我市教师短期休养活动。五是继续安排“广州市教育系统见义勇为治安基金”,预算安排10万元,用于资助慰问我市见义勇为的教师、学生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3月9日(星期三)上午,在市教育局303会议室召开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基金运筹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基金运筹委员会主任华同旭主持。会议审议了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和市教育基金会2015 年资金运筹情况及2016年资金运筹计划等工作报告。专业委员会委员们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对基金会2015年资金运筹和财务管理所取得的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16年运筹计划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一是继续做好定向募捐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理财力度,采取多种方式使基金增值;三是继续加大追债力度,努力尽快收回历史债务。
    3月29日上午,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大厦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主持,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50多人出席了会议。
    石安海理事长向大会作《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的工作报告。
    (一)奖教奖学、扶困助学工作品牌项目和新增项目各显成效
    2015年,我会完成传统品牌奖励资助8个项目,如广州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奖励项目、广州市普通高中贫困优秀学生奖励项目、广州市学生重大疾病扶助治疗基金项目等等;根据当年工作需要,设立了8个定向资助项目,如资助广州市贫困高考学生项目,这个项目由社会爱心人士罗穆禧先生捐赠100万元,定向资助2014-2015年参加高考成绩达到一本分数线广州学籍的贫困高考生每人1万元,2014年资助了52名学生,2015年又资助了38名学生。又如资助揭西县棉湖中学项目,这个项目由广州广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用于资助揭西县棉湖中学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当年已完成该项目。2015年,不管是品牌项目还是新增项目都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基金运筹、募集工作求稳和增效统筹兼顾
    2015年,我们通过科学筹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的取得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的收益,受年内两次降准降息的影响,当年的银行存款收入明显减少。但通过积极地协调和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慈善款项,全年实现收入557.94万元,其中单位和个人捐赠347.91万元,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收益210.03万元。
    (三)债务追讨、清产核资工作追讨和诉讼并重推进
    2015年,我们继续对欠我会债务(借款)单位进行追讨,通过积极沟通和法律诉讼等手段实施追讨。香港伟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当年向我会偿还人民币700万元。捷荣房地产有限公司欠我会房产6套,目前我们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四)业务交流、实地调研进一步促进业务水平提高
    2015年,我们把业务交流和工作调研作为推动和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一个抓手,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年初,我们邀请市教育基金会历届领导进行了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会,并请领导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10月份,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助学金”管理和资助工作,我们赴四川省雅安市等地进行工作调研,实地了解了“广州助学金”使用情况和效果,掌握了目前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发展要求和变化,对于指导我会做好今后的帮扶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五)专项工作与年初工作计划同推进同发展
    根据省民政厅要求,我们申报参加了基金会综合评估,经过评估专家到我会实地评审,我会被评为4A级基金会。
    (六)营造氛围、注重导向助推慈善事业发展
    2015年,我们紧紧围绕进一步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打造广州教育慈善品牌。一是继续做好基金会门户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内部刊物及时编辑印发工作。二是利用慈善活动的机会,大力宣传我会慈善公益形象。
    大会还向各位理事、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汇报了《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2015年债务追讨以及清产核资工作情况》、《关于调整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及第四届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和三个专业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执行情况和2016年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对市教育基金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审议并通过了以上工作报告和决定,并对    2016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4月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时爱明同志一行4人到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进行工作调研。此次调研商谈了关于拟在今年5月份召开一次“广州教育信息化与智慧校园主题研讨会”。研讨会拟由广州市电教馆、广州教育基金会主办,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承办,主要是邀请广州市电教馆相关人员和教育信息化知名专家,以及相关各区中小学校的校长和学校信息化相关人员参加。活动目的是通过专家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为学校在智慧校园的建设方面提供科学规划指导及实践经验的参考,让每一位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能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活力。
    今年2月和4月期间,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向我会捐赠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富力杯”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活动。
    去年,“富力杯”广州市第一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得到广州富力地产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赞助200万元用于比赛活动。在广州市教育局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并得到各区教育局和参赛学校的高度重视,全市12个区共有540所学校参与比赛,671支比赛队伍(其中有19所民办学校),共1.1万余名学生参赛,共比赛2,100多场次。
    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展,进一步促进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全面激发中小学生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6年“富力杯”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的相关工作正有序的推进中。
    5月27日上午,宜教通“数字教育屏”捐赠仪式暨应用培训会在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的六楼交流与体验中心举行。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价值60万元的“数字教育屏”设备和40万元的现金用于广州教育信息化。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办公室主任时爱明,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张嘉志、副主任王旭和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杜振锋总经理出席了仪式,30多间试点学校的校长及相关老师参加了签约仪式和应用培训。
    此次捐赠的“数字教育屏”是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研制的产品,以42/21寸一体触屏机为载体,配套播控系统,具备强大的信息展示、辅助教学、亲情电话、拍照考勤等功能,可通过手机、电脑和数字教育屏进行三屏互动。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华同旭秘书长向捐赠单位表示感谢,感谢广东宜教通教育有限公司对广州教育信息化的支持,希望各个学校将所捐赠设备好好使用,不断丰富“数字校园”的内涵。随后,各个试点学校与市教育基金会、宜教通公司签订了捐赠项目三方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宜教通公司的技术专家向与会校长和相关老师进行了产品应用培训及演示。各个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演示,与技术专家人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在参观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的项目课题展示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6月29日至7月1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办公室主任时爱明与罗穆禧先生等一行5人赴汕尾市关工委等地进行工作调研和交流,实地了解当地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情况。
    7月15日上午,在广州市教育局3楼304召开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会议,商讨市国投借款还款事宜。
    8月22日上午,汕尾市关工委2016年度广州市教育基金会“金秋助学”发放仪式在汕尾市教育局举行,该市100名家庭困难优秀学子接受资助。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作讲话,汕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涛主持仪式,汕尾市关工委主任林义君出席仪式并讲话。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子顺利迈进大学校门,广东励志英才教育基金会常务副会长罗穆禧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定向资助汕尾市2016年和2017年参加高考、具有汕尾市学籍且家庭经济困难的200名优秀高考学生。
    8月,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5万元,定向资助湛江市遂溪县港门镇港门村委会用于教育相关的公益项目。
    9月6日,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25万元,全部定向用于支持广州市第六十六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优秀的教师和学生。
    9月22日,在广州市教育局三楼303会议室召开了广州市边远山区小学音乐教师转岗培训前期调研座谈会。会议内容:一是项目组介绍培训方案的设计的基本思路;二是音乐转岗教师根据培训需求对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各区音乐教研员根据山区音乐教学状况对培训方案提出建议和意见。
    9月26-27日,我会李保岁、袁静霞两位同志参加了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慈善法培训班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优秀公益慈善项目交流会。
    11月2日上午,“传递爱心 书香满园”花都区图书捐赠活动顺利进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携手广州市阳光知行青少年活动中心捐赠8000多本崭新的系列幼儿图书给花都区四所幼儿园——花都区深航幼儿园、花都区花城街中心幼儿园、花都区秀全街中心幼儿园、花都区新雅街中心幼儿园。
    11月17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年度定向资助项目“广州市边远山区小学音乐教师转岗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行政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时爱明、钟洁红部长,广东省烛光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姜吉惠,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会长陈岸涛,广外艺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汪平,星海音乐学院王少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典礼。
    11月27日至12月2日,我会李保岁同志到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广州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12月1日上午,在番禺区大学城科普路168号广东科学中心学校交流中心举行“心星”点亮世界捐赠仪式,期待今天捐赠的电子书籍早日到达贫困家庭孩子的手中,发挥无穷力量,改变他们前程,期待有第二期第三期,有N多次这样的活动,努力达到用教育消除贫困,用科技去改变每一个拥有奥翼电子读本贫困学生的命运,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富裕家庭的孩子一样,与世界同步。
    12月5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会与广州春雨助学基金会合作向我会捐赠26.85万元,资助市执信中学、二中、六中、广大附中、天河岑村小学、白云新市中学的贫困学生和外来工子女学生学习,共153名学生将得到资助。
    12月8日,广州原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12万元,定向资助广州市第六十六中学,用于支持广州市第六十六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及培优扶临奖励。
    12月,广州温雅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6.3万元,定向资助广州市第十三中学,用于资助奖励贫困优秀学生学习。
    12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奖励了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贫困优秀学生451名,每生1,000元,共45.1万元。
    12月19日下午,受市教育局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华山鹰及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邵国良委托,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罗祖桐、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时爱明,专程来到南沙区东涌镇慰问见义勇为郭金娣,向郭金娣表示亲切的慰问。市教育局安保处、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及南沙区教育局领导等人员参加了慰问活动。
    2016年,我会共发放助疗资金15万元,对我市6名患有重大疾病且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医疗帮扶。
    2016年,我会共发放助疗资金1万元,对我市1名患有重大疾病且家庭困难的教职工进行医疗帮扶。
    2016年,我会共发放50万元,资助我市1600名教师(教职工)短期休养活动。
    2016年,我会共发放9.98万元,资助1995名70高龄教职工祝寿活动。
    12月30日,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广东迎宾馆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华同旭主持,石安海理事长、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等25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事项如下:
    一、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设想》。
    理事会理事们对该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对2016年市教育基金会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是2016年“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实现收入387.28万元,比2015年增加收入177.25万元,在存款利率下调极低的情况下,当年收益实现增长,这与教育基金会科学筹划、合理布局是分不开的;二是2016年1-11月对外募集捐款实现收入450.61万元,比2015年增加收入102.70万元(如果加上12月份广州韩国学校300万元的捐赠项目,当年增加了402.7万元),这些成绩实属不易;三是惠州市热电厂借款案执行终结,收回人民币187.89万元,这对历史有了一个负责任的交待;四是关彩珍捐赠的房产案有了新的突破性进展等等,总之,教育基金会2016年的工作卓有成效。同时,理事们对教育基金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抓住时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基金会的社会知名度;二是教育基金会要与社会上的其他基金会对接和合作,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和服务的范围;三是尝试把当年捐款捐物给教育基金会的单位和个人以及目前还欠教育基金会款项的单位进行登报,以扩大社会的影响力。
    二、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6年财务工作报告》。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