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广东迎宾馆召开

  • 时间: 2017-12-04
  • 浏览: 2534 次

    2017年11月27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广东迎宾馆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基金会石安海理事长同志主持,陈传誉常务副理事长、理事、副秘书长、监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石安海理事长向大会作《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设想》的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积极实施奖教奖学、扶困助学
    奖教奖学和扶困助学是基金会日常的重要工作,有的项目已经实施了很多年,成为了基金会的品牌项目,有的项目是根据当年工作实际新增加的奖励或资助的项目,对当前教育工作或受奖励资助的对象非常有针对性和必要性。2017年不管是品牌项目还是新增项目都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大力开展基金运筹、资金募集
    基金运筹和资金募集是基金会的重要任务,通过科学的筹划、合理的布局,最大限度的取得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的收益。通过积极地协调和沟通,努力向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慈善款项用于广州教育事业。
    (三)依法推进债务追讨、资产追偿
    追债工作是基金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直以来基金会理事会和市教育局领导十分重视。今年,我们加大了法律诉讼的力度,同时也积极寻求其他有效追讨手段,效果比较明显。
    (四)注重工作交流、促进业务水平
    我们把业务交流和实地调研作为推动和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一个抓手,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
    1月份,我会邀请市教育基金会历届老领导朱森林、高祀仁等,及时将2016年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向老领导们进行了汇报,并请老领导们对我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11月份,为进一步做好基金会的管理和资助工作,探索新形势下资金募集的途径,拓宽工作思路,我会组织相关人员赴四川参加四川省教育基金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并与上海市、天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山东省、内蒙古、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等21家基金会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如何学习和掌握新时代的政策和法规,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资金募集、资金增值工作,根据新时代特点如何将现有资金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五)营造慈善氛围、助推事业发展
    2017年,我们继续加大基金会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打造广州教育慈善品牌。
    一是继续做好基金会门户网站日常信息的及时更新、内部刊物(教育基金会通讯)及时编辑印发。
    二是利用修改教师助疗项目的时机,通过市教育局的官方网站,对我会实施的奖励和资助情况向社会进行了进一步的宣传。
    三是利用慈善活动的机会,大力宣传我会慈善公益形象,做大做强我会的品牌项目。




    二、2018年工作设想。
    2018年,基金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行动指南,以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紧紧围绕理事会和市教育局党组所制定的中心工作,按照《慈善法》的总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拓宽募集资金和基金增值的渠道。根据经济运行态势和规律,及时调整基金增值的结构和模式,确保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同时根据新时代社会和经济的特点,要更积极、更努力地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其他社会团体对接,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募集资金的渠道。
    二、稳步推进和完善奖励资助工作体系。根据新时代新情况,结合目前广州教育现状认真调查研究。对历年传统的奖励资助效果显著的项目,将进一步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已不适宜现代教育特点和要求的奖励资助项目进行适当的调整或停止实施;对现代教育急需的或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项目该增加的进行增加。
    三、继续下大力依法开展债务追讨和资产追偿。在历年开展的债务追讨和资产追偿的基础上,下大力寻求法律途径做好追讨工作。对已判决的卷宗将加大力度跟踪执行,对目前还没有实施诉讼的卷宗,要认真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对基金会有利的手段进行追讨。
    四、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区教育基金会、学校进行工作调研,大力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摸清情况,掌握需求。同时,要利用适当的机会到其他省市的教育基金会进行学习,取长补短,努力提高基金会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大会还审议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2017年(1-10月)财务工作报告》、《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章程》(修订稿)等文件。与会人员对市教育基金会2017年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2018年市教育基金会能够再进一步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教育基金会的知名度,再进一步的与其他省市教育基金会进行工作交流,拓宽工作思路和工作的覆盖面。

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扫一扫关注